繁體

青鳥電子通訊 (2020.12)

青鳥電子通訊 (2020.12)

Dec 03, 2020
Share:
back

最新消息

鑑於疫情反覆,青鳥中心由11月27日起暫時關閉至另行通知,24小時緊急熱線將繼續維持服務。

如有查詢,請電27701065或電郵至 contact@afro.org.hk 與我們聯絡。

防疫小貼士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情況轉差,加上有確診人士曾到訪姊妹工作地點,情況實在讓人非常擔心。

就如許多香港市民一樣,姊妹生計受影響之餘,又要害怕感染病症,青鳥綜合了一些小貼士,希望能協助各位姊妹一同面對:

1)假若情況許可,可暫停營業一段時間。

2)如迫不得已需要開工,必需無時無刻戴上口罩。現時市面上口罩供應穩定,有不同款式、顏色可供選擇,部份商鋪更有售賣一些喱士花紋、造型可愛的口罩,姊妹可當作是妝容的一部份,也非常賞心悅目。

3)為每位客人量度體溫及消毒雙手、鞋履及隨身物品。如懷疑客人有感染徵狀,應請他離開及勸諭盡早求診。

4)盡可能以非面對面的體位進行性行為,減低飛沫傳播的風險。

5)每個客人離開後,都更換全新的床單/毛巾等,以消毒噴霧 / 酒精 / 1:99漂白水清潔房間,使用時要小心,切勿靠近火源或易燃物品。

6)如出現發燒/喉嚨痛/咳等徵狀,或曾與確診者或確診者之密切接觸者有過接觸,應立即停工求診,進行新冠肺炎檢查。

7)即使你已進行過相關檢查而結果呈陰性反應,請緊記此非一勞永逸,日後在日常生活中仍然有機會受到感染,因此不應鬆懈,須持續做好防疫。

鳥解妳精神健康網上資源庫

青鳥現推出新的網上平台,特別為舒緩情緒健康而設。

疫情嚴峻,被困在家,容易出現情緒困擾。青鳥為姊妹製作了針對不同工作場所而設的防疫資訊,還有放鬆的短片及其他放鬆心情的小貼士,將會不定時上載至各網上社交平台,希望姊妹在家抗疫之餘,也能藉此放鬆思緒,不被情緒所困。

大家有興趣可以讚好Facebook專頁或關注Instagram,亦可掃二維碼加入鳥解妳的微信收看資訊,看完記得讚好和分享給其他姊妹!

《長洲樂悠遊》

實習社工於11月12日為姊妹們準備了長洲定向活動,姊妹可以一邊遊覽長洲美景,一邊參與禁毒知識問答、互相認識等小遊戲。

出席的姊妹都表示可以在風光明媚的環境拍照、認識朋友的同時,也從另一個角度了解到長洲的新一面,對於舒展身心也有莫大的幫助。

雖然活動已結束,但亦是一個新開始,希望各位姊妹也嘗試多觀察周邊的環境,發掘生活中的有趣事物!

「香港女性性工作者如何面對毒品挑戰工作坊」

本月我們於兩個星期一(16/11, 23/11)連續舉辦了「香港女性性工作者如何面對毒品挑戰工作坊」,參加者大部分為現職同工。在兩節工作坊中,我們深入介紹了現時性工作的最新趨勢,並由大學講師分享如何以敍事治療角度了解有吸毒習慣的性工作者的需要。

我們未來仍會舉辦其他相關工作坊,歡迎有興趣人士與我們聯絡。

青鳥睇報紙

紀嘉文捲性侵醜聞 網上撰文道歉:沒認真處理感情問題

(體路 2020.11.17)

香港半馬拉松紀錄保持者紀嘉文捲入性侵醜聞!有人在社交平台指控紀嘉文「摸胸」、「咬鼻」,甚至企圖強姦。據悉,多名事主已向性暴力危機支援中心「風雨蘭」求助。紀嘉文昨日(16日)亦在Facebook專頁發文道歉,承認過往沒有認真對待和處理感情問題。《體路》嘗試向紀嘉文了解有關事件,惟至截稿時未獲回覆......

青鳥感言:

長跑教練遭多名女學員舉報投訴,指控九年訓練期間被對方「咬鼻」、「摸胸」、「摸下體」,甚至企圖強姦。有女學員因擔心沒有人相信其遭遇或被警方質疑為何遭性侵後仍留在教練車上,而選擇啞忍,引起網民猜疑她們的經歷孰真孰假,無疑造成二次傷害。

每當受害人舉報性罪行時,現實和網絡上總會充斥質疑聲音:「哪個身體部位遭受『傷害』?」、「事件是怎樣發生?」、「他/她有反抗嗎?若沒有則是受害者的責任!」令大眾陷入「性侵迷思」-- 受害者必須有明顯生理傷口(尤其抽插式性侵),過程中必有掙扎、受傷等。事實上,當雙方沒有得到彼此的性同意,即構成性暴力。性暴力不只於肉體上,還包括言語及行為騷擾。剝奪受害人的自主和尊嚴,視對方的身體為自己的洩慾工具,將自己的性慾凌駕於別人的感受和信任等。

不少姊妹亦曾向青鳥求助,被非禮、交易中途被迫滿足事前沒有傾妥的要求,甚或遭受強姦。有的會猶豫,想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選擇吞聲忍氣;有的嘗試舉報,但總會有人說:「出得嚟行預咗啦!」彷彿性工作者沒資格保障自己身體。其實職業無分貴賤,互相尊重,人人都享有同等權利。當姊妹遇上性暴力,同樣地應得到公平對待,施虐者應接受制裁。

若姊妹遭受性暴力,青鳥懇請姊妹向可信賴的人求助或致電給我們。責任並非在弱勢一方,應在於侵犯者。同時,青鳥提醒旁觀者,對事情一知半解的時候,不應妄意對受害人作出批評,哪怕只是三言兩語,都是在受害者傷口上灑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