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青鳥電子通訊 (2021.05)

青鳥電子通訊 (2021.05)

May 26, 2021
Share:
back

青鳥廣播站

疑似冒警人士以查案為由到一樓一單位盜竊

近日青鳥獲多位一樓一姊妹通知,指有疑似冒警人士自稱正調查毒品案件,要求進入單位並指令姊妹把所有財物取出,在姊妹不為意時將部份財物如手提電話、銀包內的現金等取走。

犯案者當時手持一張聲稱是委任證的證件,姊妹在受驚之下未能證實證件真偽,依從對方指令讓犯案者入屋並交出財物,最終引致損失。

青鳥在此再次提醒姊妹有關搜查的正確程序

1)      無論你已經被補與否,或警方突擊搜查,他們均必須出示有效搜查令。

2)      搜查令印有效期,過期無效。

3)      搜查令有法院蓋印及裁判官簽署。

4)      你有權要求有律師在場下才開門予警察搜查。

5)      你有權拍攝整個搜查過程。

6)      搜查後你有權要求警方提供檢取物品列表副本。

有關警察委任證

1)      警察在行使任何職權時,均需出示委任證。

如何辨識真假委任證?

真委任證包括以下內容:

1)     警員的中英文姓名

2)     正面印有「香港警察」字句、彩色警徽、警員職級、編號、警員相片及 "HONG KONG POLICE" 鐳射標記

3)     背面印有「本證持有人是經正式委任的香港警察,其相片及資料載於背面。」

如你認為自己無理由干犯任何罪行,應先保持冷靜,切勿被對方的言行嚇得不知所措,可即致電就近警署查詢,避免因此引致不必要損失,及後又要花上長時間進行繁複程序追究。

資料來源:

如果警察突然拍門搜屋,應如何應對?(關鍵評論)

香港警務處網頁

解活在「性」‧「情」中的她】抗逆故事短片

青鳥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特意製作【「鳥」解活在「性」‧「情」中的她】抗逆故事短片,由精神科專科醫生說明女性性工作者的精神壓力來源、普遍精神健康問題及提供專業意見,亦邀請了四位姊妹分享自身面對精神困擾的抗逆經驗。透過抗逆故事短片分享,期望能讓性工作者們關注個人的精神健康狀態,找到適切方法面對壓力及困擾。與此同時,亦期望社會大眾可以更了解她們在疫情下的精神健康之相關議題,促進社區關愛精神。

立即觀看︰https://youtu.be/MG8PiWxH1wA


性工作者精神健康分享會暨展覽】

青鳥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將於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下午2:30-5:30於中環中心舉辦【性工作者精神健康分享會暨展覽】,期望能讓更多人了解香港女性性工作者在疫情下的精神健康之相關議題。

是次活動分為兩個環節進行,包括了展覽會及分享會。分享會邀請了社工、精神科醫生、心理學家及人類學教授從不同角度分享關於香港性工作者與精神健康相關議題,亦有性工作者親身分享面對情緒困擾的生命故事,讓社會大眾更立體地了解性工作者的內心世界。展覽會由性工作者及精神健康大使協助參加者進行導賞,從藝術作品中感受性工作者的心情與需要。

整個活動將會以實體及網上直播形式進行,如有興趣請即報名參與整個活動,亦可以讚好/關注「青鳥精神健康網上資源庫」,於當日觀看展覽現場直播。

立即按此報名或掃瞄以下二維碼。

青鳥睇報紙

議員質疑電子消費券「促進」線上色情行業 政府稱消費券須用於商戶

(明報 2021.04.09)

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宣布推出發放5000元電子消費券予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今(9日)不點名引述「早年有本港著名經濟學教授,分享其朋友在國內使用手機支付召妓經驗」,問政府有否評估發放消費券會否變相促進本港線上及舊區色情行業發展,影響當區民生。財庫局長許正宇回應,消費券須用於商戶。

謝偉俊不點名引述的經濟學教授為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雷鼎鳴。許正宇表示,市民獲發消費券後,須在特定時間內於本地零售、餐飲及服務等商戶透過指定的儲值支付工具消費。

謝偉俊又問,在菲律賓捲入藏毒案而被囚多年的港人鄧龍威會否受惠於消費券,或由親戚代為申請及使用消費券。許正宇回應,任何人必須符合消費券計劃的資格準則,才可以進行登記,並透過其指定的儲值支付工具領取消費券,他又稱會盡快公布計劃詳情,目標是在今年暑假開始接受登記。

青鳥感言:

性工作在很多人眼中/口中,就如洪水猛獸,任何有機會沾上邊的,都要提防。

政府暫時仍未公佈有關發放電子消費券的詳情,坊間已有不少如何「套現」的討論。即使電子消費券很可能不適用於個人電子錢包收款,然而不論是透過直接「套現」或消費者因使用電子消息券後節省了某方面開支、把現金轉為花在性服務業上的可能性根本就不可能完全排除。

議員若擔心政府發放資助有機會變相促進了性服務業,或許早在去年政府發放一萬元津貼時便應提出了。畢竟,現金可更不留痕啊!